副學士學位(Associate’s Degree)

副學士學位(英語:Associate’s Degree)是一種源自美國和加拿大的初級學位,為四級學位系統中等級最低的一種,低於學士、碩士和博士學位。修讀者一般須在社區學院或專科學院修讀兩年,通常無需通過論文考核。與之最接近的中國內地教育資歷為大專文憑(但通常大專文憑取得者須在大學全職學習三年)。

學位由社區學院(community college)、專科學院(又稱初級學院,junior college)或某些具有學士學位頒授資格的學院和大學,頒授給完成了副學士學位課程的學生,該課程等同於四年制大學的首兩年課程,也等同於英國的基礎學位。

在美國和加拿大,副學士是學位之中等級最低的一種,在香港,副學士是資歷架構第四級,等同高級文憑。

2000年,香港前任行政長官董建華為快速增加具大專學歷人口而引進了副學士學位,等級上等同於高級文憑(higher diploma)。副學士課程由大學裡的相關學院提供。

2004年,澳大利亞將 副學士 加進了澳大利亞學歷資格架構內。這個稱號會給予比較專注於學術方面的高級文憑(advanced diploma)課程(在香港,為區別於higher diploma時,有稱作「進階文憑」)。不過,很少課程使用了這個新稱號。

2004年,台灣的《專科學校法》修改,引進副學士學位制度,頒授給技職教育體系的二年制專科學校(二專)以及五年制專科學校(五專)的畢業生。這類畢業生若要升學,可報考二年制技術學院(二技),或是以轉學生考試(又稱為「插班」)的方式進入四年制技術學院(四技)或是一般大學的三年級就讀。也可以在滿足若干條件(如畢業後工作滿三年)之後,逕行報考研究所碩士班。

(717)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and tagged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